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年7月15日,在工业4.0俱乐部支持下,数字孪生体联盟在上海举办了7月份的成员日。

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玉河应邀作为主持人,回顾了2015年在上海举办的工业4.0交流会,当时,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应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邀请,分别做了《工业4.0时代的两大驱动力:技术与资本驱动新工业价值生态风口》和《工业4.0时代的资本运行规律》的演讲。

众所周知,2013年德国为了抢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会,率先提出了“工业4.0”概念,迄今已经十年了。

这次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日在上海举行,既是对工业4.0过去10年发展的回顾,同时也是为了展望下一个10年的趋势。

工业4.0研究院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做了主题分享,题目为《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数字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下一个10年》。

对于这个主题,胡权用了四个部分来描述:面向下一次技术周期的大国竞争、为什么数字孪生体是竞争焦点、国防和工业是数字革命的主战场、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下一个10年。

胡权认为,中国制造业通过40年的借鉴吸纳,基本完成了基础工业化,由于缺乏新的工业动力,很可能陷入了生产力困境,这可以通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的数据变化来体现。

为了帮助中国在数字孪生体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使之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2019年10月16日,工业4.0研究院率先发起全球第一家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m),比美国同名组织早7个月,比德国早1年。

针对数字孪生体、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代表的数字革命,工业4.0研究院通过书籍、报告等方式发布了大量的研究成果。

胡权展望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下一个10年的场景,他强调,选择哪种技术作为通用目的技术,将决定国家、行业和企业的命运,数字孪生体是当前大国竞争的焦点和决定大国命运的关键因素,我们应重视学习和探索其颠覆性创新应用。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起合影留念,以待10年之后再会。

发布于:2023-07-17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