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启动“工业多模态AI”研究课题

    针对多模态AI和数字孪生体两者的融合,工业4.0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启动了“工业多模态AI”主题研究课题,该项目团队由来自百度等的AI专家组成。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认为,多模态AI是数字孪生体发展中的产物,将促进“生成式数字孪生体”(Generative Digital Twin)的发展,对工业和军事等跟物理世界相关度高的领域来讲,是一种颠覆性技术。

    7 2024-02-29
  • 通知 | 《军事人工智能白皮书(2024)》启动编写

    军事人工智能的应用进入新阶段,随着文字、语音、图像和视频大模型的创新层出不穷,给未来作战带来了新的可能,特别是2024年2月OpenAI发布的生成式视频Sora,再次刷新人们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认识。秉承与时共进的原则,数字孪生战场实验室充分考虑近期获得的新信息和资料,决定立即启动《军事人工智能白皮书(2024)》的编写,预计3月底将呈现给客户。

    27 2024-02-22
  • 数字孪生体联盟2024年主题为“AI”

    在临近2024新年到来之际,数字孪生体联盟组织编写的《数字孪生体报告(2024)》(Digital Twin Report 2024)即将完成,据编委会介绍,该年度报告确定了“人工智能”(AI)的主题,并作为数字孪生体联盟2024年各项活动的重点。欢迎数字孪生体联盟各成员加入X计划,分享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的红利。

    80 2023-11-01
  • 数字孪生体不是一个“仿真”问题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参与交流的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提出了不少有趣的问题,大大启发了笔者的思考。这次参加交流活动的人员都阅读过笔者写的《数字孪生体》这本书,对书中提出的仿真、连接和数据三大流派划分非常认同。但是,他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包括客户)总觉得数字孪生体是一个仿真问题?

    81 2023-08-07
  • 中国数字孪生体发展到哪个阶段了?

    为了帮助成员单位了解行业动态,数字孪生体联盟于2023年8月5日举办了一次小型交流活动,受邀成员单位代表对新出现的一些单位或组织做了讨论,并分析了它们发布的报告,纷纷表示对各成员单位开展数字孪生体业务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工业4.0研究院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以《中国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为题,给与会人员做了介绍。

    119 2023-08-05
  • 《数字空军白皮书》将关注哪些内容?

    美国空军参与提出了数字孪生体概念,是数字孪生体和军事人工智能的引领者和最佳实践。历经10年时间,美军把数字孪生体跟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成功的融入到武器装备和作战体系中。2019年7月,美国空军发布“数字空军计划”(Digital Air Force Initiative),宣布将推动数据驱动的革命,重点推进数字架构、数据管理和组织转型三项工作,为实现力量倍增器奠定基础。数字孪生战场实验室计划近期完成《数字空军白皮书》的编写,这是数字孪生国防系列的第七本报告。

    77 2023-08-02
  • 《太空部队白皮书》在北京成功发布

    2023年7月27日,数字孪生战场实验室在北京举办“《太空部队白皮书》发布会”,来自机关的代表及部分合作方参与了该发布活动,对该报告做出较高评价。《太空部队白皮书》是数字孪生国防系列之六,主要对美国太空部队做了系统分析,介绍了围绕太空力量的理论体系,以及基于数字孪生太空的各种联合作战职能。工业4.0研究院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做了《建立电磁、太空和网络三位一体的通用目的部队》的分享。

    84 2023-07-28
  • 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日在上海成功举办

    2023年7月15日,在工业4.0俱乐部支持下,数字孪生体联盟在上海举办了7月份的成员日。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玉河应邀作为主持人,回顾了2015年在上海举办的工业4.0交流会,当时,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应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邀请,分别做了《工业4.0时代的两大驱动力:技术与资本驱动新工业价值生态风口》和《工业4.0时代的资本运行规律》的演讲。

    45 2023-07-17
  • 成员日 | 大国竞争背景下的数字革命

    2013年,针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周期,德国提出了“工业4.0”(Industrie 4.0)概念,历经10年时间,发展至今。正是在这一年,工业4.0研究院成立,今年是第十个年头。在成立之初,工业4.0研究院把“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作为发展使命,相继参与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孪生体和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的编制和探讨,并于2019年发起了全球第一家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

    29 2023-07-14
  • 数字孪生战场实验室简要介绍(2023更新)

    作为工业4.0研究院探索数字孪生国防体系的平台,数字孪生战场实验室(DTBL,Digital Twin Battlefield Laboratory)秉承场景驱动原则,以数字模拟器中心(Digital Simulators Center)为主线,通过数字孪生体挑战赛加速“AI+”创新应用。

    202 2023-06-19

联盟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