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第一个数字孪生体行业组织,数字孪生体联盟(DTC, Digital Twin Consortium)由工业4.0研究院牵头发起,于2019年10月16日成立,专注数字孪生体关键技术的研发,立足开源社区建设数字孪生创新生态,推动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

 

 

数字孪生体是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交互的概念体系,在制造业、能源、交通、建筑、城市、国防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工业4.0研究院认为,数字孪生体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通用目的技术(GPT,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

 

 

作为新一代数字技术,数字孪生体已经被美国、中国、德国、瑞典、英国和新加坡等列为国家战略,力图推进新一轮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数字孪生体是全球各国争夺的“新领地”,同时也是一个“无人区”,它意味着新增的产业和市场。

 

 

数字孪生体联盟核心价值观体现为包容(Inclusive)和开源(Open Source),这是推进数字孪生体产业良性和有机发展的前提。通过运行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DTIC,Digital Twin Innovation Center),重点建设开源社区和发掘应用场景,让愿意创新的联盟成员参与到实际项目中来,保证利益相关者从中分享成长的价值。

 

 

面向数字孪生体下一个十年趋势,数字孪生体联盟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数字孪生体2020+计划”(Digital Twin Next 10 Years Initiative),明确加快推进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在552号文件中,提出“数字孪生创新计划”,确定了我国数字孪生体国家战略。

 

 

为了聚集更多志同道合的创新力量,数字孪生体联盟邀请行业领先力量,共同发出“数字孪生创新生态共建倡议”,加强书籍出版、在线课程、行业交流、创新中心和开源社区等工作,为数字孪生体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表示,“工业4.0研究院2015年开始研究数字孪生体,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成果,通过数字孪生体联盟,与成员单位共享数字孪生体发展机会,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