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研究院被日本政府列入数字孪生体代表

数字孪生体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其中包括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

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发布了《日本和海外与数字孪生体相关的研究和开发趋势》,跟踪分析了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体机构,其中包括工业4.0研究院。

该中心成立于 2003 年,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附属机构。日本文部科学省是日本中央政府行政机关之一,相当于我国教育部、科技部和文化部的总和。

在长达71页的《日本和海外与数字孪生体相关的研究和开发趋势》中,对中国的数字孪生体相关机构进行了分析,其中,工业4.0研究院作为重点对象做了介绍,分析了旗下数字孪生体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

2018年3月,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发布了“创新数字孪生体——面向未来制造业的复杂现象建模及其先进设计/制造基础技术的建立”的战略提案。

该战略提案认为,随着工业和社会数字转型的深入推进,数字孪生体的应用范围不仅在制造领域,还在能源、城市、气象等领域不断扩大。

针对这些变化,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以日本、美国、德国、英国等为对象,对各国有关数字孪生体的相关政策动向和研发动向进行了跟踪分析。

数字孪生体的核心是复杂现象的建模,以及从验证和数字孪生体中获得的洞察力对物理空间的反馈。

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的调查显示,每个国家都在促进对这些领域有贡献的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并且模型正在所有三个领域中得到关注。

此外,作为跨领域的通用平台,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利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正在中长期推进。

有趣的是,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把数字孪生体应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字化(类似工业4.0研究院提出的数字孪生化)

第二阶段:局部数字孪生体

第三阶段:综合数字孪生体

第四阶段:自主数字孪生体

日本研究与发展战略中心认为,全面自主的数字孪生体才是日本举国发展的方向,美国和德国正在推动数字孪生体相关研发工作。

在日本,数字孪生体被定位为有助于实现社会5.0的核心技术。

遵循DARPA提出的颠覆性技术研究方法,工业4.0研究院长期跟踪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进展,针对日本的政策及先进技术,已经跟踪编译了200多万字的资料,大大提升了工业4.0研究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研究水平。

对日本研究工作感兴趣的合作单位,可以联系工业4.0研究院索取《日本和海外与数字孪生体相关的研究和开发趋势》(日文)原文。

发布于:2023-05-16 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