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体联盟筹建“数字孪生化工程中心”

随着数字孪生体产业的发展,各行各业开始引入数字孪生化(Digital Twinning)技术,即为物体或系统建立数字孪生模型,这是城市、园区、发电厂、变电站、水库、工厂、汽车、飞机、卫星和战场等应用场景的第一项工作。

正如工业4.0研究院支撑国家部委起草“数字孪生创新计划”中所提,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孪生体专业化分工是难点,也是痛点。为了加速推进数字孪生体专业化分工,数字孪生体联盟近期开始筹建“数字孪生化工程中心”(Digital Twinning Engineering Center)。

数字孪生化的根本目的是为物体或系统建立数字孪生模型,通常的方法分为两种:一种是正向建模,即通过诸如AutoCAD或其他工具把目标对象的几何形状设计出来,当然还可以有渲染或仿真效果;另一种是反向建模,通常采用激光雷达、声呐、光学成像等方式,为已有的物体或系统建立点云模型,再加工为需要的数字孪生模型。

对于装备系统研制人员来讲,他们通常要解决的是仿真问题,因此大都对正向建模感兴趣,需求主要体现为如何降低仿真复杂度和成本。数字孪生体的引入能够改善这种情况,这需要从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去解决,美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较大的突破。

对于筹建的“数字孪生化工程中心”来讲,我们更关注反向建模的低成本趋势,因为物理世界大量的物体和系统已经存在,它们不太可能通过正向设计来实现,这是数字孪生体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从各产业引入数字孪生化技术的情况来看,建筑、城市、园区等复杂度不高的领域进展较快,因为这些场景通常可以一次完成,后续需要更新数字孪生模型的需求不大,通常是政府、园区或房地产等提出项目,达到可视化的程度通常就满足需求了。

然而随着最近几年的普及,客户已经不满足简单的可视化,开始要求实现更高的交互能力,例如,工业领域的各种需求,很少出现只需要可视化的项目,大量的工艺和流程,迫使数字孪生体专业化分工的出现。

数字孪生化是一个专业领域,相关企业应该高效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数字孪生模型,为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公司提供基本的数字孪生工程环境,避免自己在数字孪生化问题上花费太多的精力。

正是基于以上理由,数字孪生体联盟应各成员和需求企业要求,开始筹建“数字孪生化工程中心”,邀请拥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团队参与,通常要求参与了较多的数字孪生化工作(不需要拥有系统开发能力),主要为外场、室内、建筑(BIM)等模型建设能力和经验,不需要满足所有能力要求。

具体情况请联系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处。联系人:零点壹,微信:punkt1

发布于:2022-04-26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