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开源社区”工作明确三项重点任务

2021年4月27日,应成员单位请求,数字孪生体联盟举办了“智能电网开源社区”主题交流,上海市千人计划专家严晓做了《未来锂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数字管理体系》分享,能链集团合伙人&能链车联CEO王石峰分享了《数字能源网络创新与实践》。

在本次活动之前,数字孪生体联盟举办了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主题活动,近期计划编写《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报告将由工业4.0研究院主笔,遴选部分成员单位参与案例编写等内容。

本次智能电网开源社区主题活动由工业4.0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长王明芬主持。

上海市千人计划专家严晓是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单位上海玫克生储能的负责人,他在储能领域拥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在分享过程中,他介绍了未来汽车和未来能源、储能安全如何保障等内容,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可以实现储能的数字管理体系。

近期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给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接着能链集团合伙人&能链车联CEO、数字孪生体联盟青年专家王石峰做了分享,结合到他在百度无人驾驶和能链集团能源互联网的探索,展示了数字能源网络的创新实践,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兴趣。

针对智能电网开源社区工作任务,王明芬介绍了三个方面的设想:

第一,针对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要求,在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搭建相关开源模块;

第二,加快编写《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

第三,结合到国家电网集团正在编制的数字孪生体应用方案,加强跟国家电网各层级单位的沟通和协作。

按照计划,数字孪生体联盟将继续跟进和推进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的情况,根据成员单位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布于:2021-04-27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