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智能电网开源社区主题交流与讨论

电力行业作为“数字孪生+”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引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体、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数字孪生体联盟计划推进“智能电网开源社区”,让成员单位参与其中,加速共性技术的共建共享。

数字孪生体联盟近期宣布编写《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的计划,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考虑成员单位对数字孪生体的认识还不统一,对能源互联网的认识还不深入,秘书处决定组织系列交流活动,邀请专家分享相关主题。

主题:智能电网开源社区主题交流与讨论

时间:2021年4月27日14:00-16:30

地点:D加速器(北京海淀区)

报名: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处

交流会议程:

第一部分:主题分享

主题分享一:锂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预诊断和决策体系(Prognostics based Lifecycle Decision System of Lithium Battery Energy Storage)

结合到储能应用领域的技术要求,分析锂电池储能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技术方案。通过从最小电能存储单元电压时间序列获取内阻、容量和自放电参数等电池特征值,进行数据分析和安全预诊断,形成一个全生命周期安全和数字化运维系统。

提纲:

1. 未来汽车和未来能源

2. 锂电池储能产业知识

3. 为啥碳中和需要锂电池储能

4. 储能安全如何保障

分享嘉宾:严晓

上海市千人计划专家、香港大学化学系兼职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聘教授(退休)。严教授近十年专注研究锂电池储能全产业链的各个主要环节。2018年创办上海玫克生储能,提出了锂电池储能系统预诊断安全系统。曾参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筹建任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任华美半导体协会(CASPA)理事,在硅谷磁记录公司ReadRite和Seagate任职,任香港科技大学讲师。北京大学学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CUSPEA 82。

主题分享二:数字能源网络创新与实践(案例分析)

能链集团采用数字能源网络建设方法,短短几年时间就搭建了覆盖1800个城市的能源互联网,包括2.3万个加油站和70万根充电桩,为能源零售终端提供全面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成为首屈一指的数字能源服务商。

分享嘉宾:王石峰

能链集团合伙人&能链车联CEO;曾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最早期的成员;数字孪生体联盟青年专家。国内智能汽车、智慧能源领域的行业专家、知名从业者,完成过多个明星项目从 0 到 1 的过程。著作有《智能汽车:决战 2020》、《智能汽车: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标志》,后者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奖。

第二部分:智能电网开源社区建设交流

数字孪生体联盟核心价值观为包容和开源。开源社区是共性技术共享和标准推进的有效手段,“数字孪生+”战略的具体落实,主要通过面向行业建立开源社区,让利益相关者参与其中,实现共建共享的目标,推动形成基于开源社区的数字孪生创新生态。

针对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联盟邀请成员单位参与相关工作,由北京翼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牵头,开发智能电网开源社区核心软件,解决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点,降低各成员单位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应用的难度和成本。

目前智能电网开源社区建设还处于探讨阶段,希望数字孪生体联盟相关成员积极参与交流和探讨,共同谋划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发布于:2021-04-24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