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编写简介

按照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2021年度计划,将安排发布系列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近期通过跟国家电网、国电投、华电集团等能源企业沟通,初步明确了电力行业的需求,接下来将根据《数字孪生体》一书指导思想和数字孪生体研究模型编写《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

工业4.0研究院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将担任《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编写小组负责人,目前相关思路和核心内容已经给国电投、华电集团等局级以上领导做过培训和沟通,获得了较高的共识。

作为工业4.0研究院“数字孪生+”战略实施的重点行业,电力行业的数字孪生体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主要凸显“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和“智能电网开源社区”两大特点。

作为我国“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参与方,工业4.0研究院深谙新一代数字技术对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意义,通过发挥工业4.0研究院创新研究能力,将重点研究机器学习、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跟数字孪生体技术融合应用的场景和案例。

机器学习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点,数字孪生体联盟将设计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机器学习的架构,重点建设“机器学习驱动的智能电力应用”实验床(Testbeds)。

对于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将通过引导数字孪生体联盟分布式电网服务成员企业,开展基于区块链的充电桩等能源互联网服务试点,推荐给各部委相关部门。

另外,数字孪生体联盟将重点研究电力行业跟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和无人驾驶(电动车)等的关系,分析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和模式。

总体来讲,《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重点呈现“十四五”数字化转型主航道的定位,实现电力企业设计、生产、运维和应用(配网)全流程的数字孪生体价值呈现。

数字孪生体联盟核心价值观体现为包容和开源。在撰写《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的时候,也将设计“智能电网开源社区”,建立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参与的机制,重点推进标准化开源实现等,解决电力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和数据标准化等难题。

目前《电力行业数字孪生体应用白皮书》正在登记有兴趣的成员单位,预计在5月正式开展相关工作。

发布于:2021-04-23 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