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六】| “内循环”经济学基础及政策启发

自数字经济学家论坛2020年4月启动开放课题以来,已经发布了五期,涉及到了工业4.0研究院数字经济各个主题。通过开放课题,不少行业年轻经济学家参与了数字经济前沿课题研究,部分学者结合到自身课题,独自做了专项研究。

秉承与时共进的指导思想,第六期开放课题以“内循环”为主题,邀请行业精英参与《“内循环”经济学基础及政策启发》的研究。

一、“内循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

工业4.0研究院在2015年的研究显示,中国于2010年工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意味着全球产业格局将发生巨变,第四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当时我们预测,2020年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元年。

众所周知,2005年之后,全球经济增长开始陷入低速困境,其根本原因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传统工业数字技术(例如PLC、DCS及传统自动化技术等)牵引经济增长的能力已经消失殆尽,迫切需要新一代数字技术成为新动力。

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个国家纷纷启动了国家战略,例如,德国发起了工业4.0,美国提出先进制造战略,日本则提出工业价值链计划,中国在2015年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

从过去近10年产业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各个国家希望控制第四次工业革命过程的努力难谈成功。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基础研究突破并不明显,技术革命所需要的通用目的技术(GPT,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并没有加速,它仍然缓慢的发展中。

早期美国NSF希望通过信息物理系统来驱动新一轮技术革命,但做了不到5年就被产业界“抛弃”了,GE和IBM等公司选择了“工业互联网”,因为美国产业界敏锐的发现,“平台经济”才是这个时代的竞争规则。

工业领域的网络化比较困难,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等探索者经过几年时间探索,立刻发现这个挑战。解决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的交互问题开始成为痛点,美国NASA和国防部从数字孪生体探索中发现其潜力,加强了相关研究。

新一代数字技术,将成为驱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动力。

二、从美国经验看“内循环”政策

围绕美国在1930年至1973年之间的贸易依存度和内循环政策,国内不少分析人员做了相关研究。民生证券研究院解运亮撰写了《美国双循环的经验与启示》,粤开证券李奇霖和张德礼等人写了《一文看懂内循环》,这些文章都值得参考。

内外循环本质上是贸易问题。美国过去100多年的快速发展,跟它的贸易选择有紧密关系。

谢运亮对比了美国1930-1973年之间和中国改革开放前的贸易依存度,他认为两者并无本质差别。因此,借鉴美国在当时采取“内循环”的政策,对我国有实际意义。

上个世纪30年代,全球经济正处于大萧条时期,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经过深入研究,罗斯福推出了内需刺激法案,帮助美国走出了大萧条。统计数据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消费支出在美国GDP中的贡献度再也没有创新高。

到1947年《关税总协定》出台后,美国才开始构建以自己为核心的自由贸易体系,外循环的重要性才可以呈现。

因此,国际贸易环境不佳的时候,选择“内循环”为主的策略,夯实自身基础条件,可以防范风险。我国审时度势,认识到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加强了“内循环”体系的搭建。

三、我国“内循环”体系如何搭建?

在2020年5月14日政治局常务会议中,首次提出了“双循环”概念。其后,5月23日、6月18日、7月21日以及8月24日该概念不断深化和具体,这体现了我国已经把内循环作为外循环(外贸)B方案,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格局改变做好准备。

需要注意的是,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系统而全面阐述了“内循环”和“外循环”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协同。这次会议已经把“双循环”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指导思想。

对于“科技创新”的定位,习近平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

简单讲,我国确定“内循环”的核心是“科技创新”。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明确指出了“内循环”体系搭建思路,“我们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

毫无疑问,企业在推进我国“内循环”战略至关重要。习近平对此也做了指示,要求“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四、参与开放课题的要求

本课题完成时间限1个月时间(2020年9月1日-9月30日),不需要到现场办公,工业4.0研究院提供数字图书馆使用。欢迎对本课题有浓厚兴趣的学者及研究生参与。

相关说明如下:

  • 参与本课题人员需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年龄为40岁以下,精通英语(所有资料均为英语或其他语言)。同时精通德语的申请人员优先。
  • 最近一个月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选择到工业4.0研究院办公室实习,外地实习生提供专家公寓。
  • 全球顶级大学在校人员优先,已有数字化转型相关著作优先。
  • 本课题最终成果:1-1.5万字报告。署名权归作者本人,可用于作者本人的学术论文或课题报告,数字经济学家论坛拥有首发权。

如需申请该开放课题,请把个人简历发送到以下邮箱:

innobase@qq.com

 

面试题目:美国NIST推进STEP对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阅读美国NIST在1999年撰写的书籍,STEP:The Grand Experience(下载链接:https://doi.org/10.6028/NIST.SP.939),查阅相关资料,撰写一份3000字的报告。

请面试人员注意以下几点:

 

1. 美国20世纪90年代再工业化转型;
2. 对美国21世纪工业数字化的影响;
3. 对目前全球数字制造及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本课题指导老师:胡权

工业4.0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课题数字孪生体工作组组长,工信部工业领域评标评审专家库专家,CPHS 2020数字孪生体产业应用论坛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专务副会长兼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

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通用目的技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体、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目前研究重点为数字孪生创新生态。作为全球最早跟踪研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专家之一,设计了高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和高度网络化的判定标准。率先提出了开源工业互联网概念,并积极推动开源数字孪生创新生态的发展。

在多个国内外顶级会议上做主题发言,为《清华管理评论》、《中欧商业评论》、《中国工业评论》、《中国电子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和《中国日报》等撰写文章,接受《法国回声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国际媒体采访。

发布于:2020-10-16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