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的通知

数字孪生体联盟各成员单位:

按照数字孪生体联盟计划,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组委会专家仔细研究,最终确定了五个方面的赛题,体现了数字孪生体产业的杀手级应用需求。

工业4.0研究院认为,数字孪生体(Digital Twin)是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交互的概念体系,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各行各业,其典型应用有工程设计、健康监测、实时控制、预测性维护和离线分析等。

本次通知内容如下:

一、挑战赛名称: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The 2nd Digital Twin Challenge)

二、挑战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数字孪生体联盟

(二)承办单位:北京翼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三)支持单位: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单位

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组委会由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处承担,负责各项工作的联系及协调。北京翼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各项成本开支。

三、挑战赛五大赛题

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基于IOT 3000开源社区项目研发,在缺省情况下,参赛团队需要把研发项目成果发布在IOT 3000开源社区,如果不能开源发布,需要书面说明原因。

挑战赛之一:开源CAE应用。可以基于已有开源项目,满足某工程设计需要。重点瞄准国外产品替代,或同样功能的实现。具体需求请联系IOT 3000实验室代表。

挑战赛之二:设备健康监测。利用数字孪生体,对设备进行数字孪生化,采集相关数据,利用数字孪生平台数据分析功能,自动生成设备健康管理计划。

挑战赛之三:设备实时控制。该需求是某发动机厂实际项目,需要对该发动机建模,形成数字孪生体,最终可以实现实时控制调整,优化发动机运行效率和效果。

挑战赛之四:预测性维护。该需求和解决方案比较普遍,应用案例也比较多,本需求要求开源实现,并且对成本有严格要求。欢迎有成熟解决方案的团队参赛。

挑战赛之五:人工智能离线分析。数字孪生体的一个重要应用是离线分析,这可以利用云计算或超级计算中心的能力,一些计算要求高的人工智能分析,可以通过该方式实现。

四、“5G+数字孪生体”赛题

除了以上五大赛题,应电信运营商请求,特设“5G+数字孪生体”赛题。

五、挑战赛报名

请希望参与第二届(2020)数字孪生体挑战赛的团队联系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处(联系人:零点壹,微信:punkt1)报名。

六、其他说明

对于参赛团队获得回报(奖金),将由需求方(企业)项目费用决定。

除此之外,数字孪生体联盟近十家投资机构紧盯创业团队,另有国家级基金专注先进制造、数字孪生体、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

参赛团队如果有意加入北京翼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将通过股权、期权等方式吸纳。

 

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处

2020年8月14日

发布于:2020-08-15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