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2019)数字孪生体挑战赛回顾

2019年3月8日,为了推进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工业4.0研究院发起了“第一届(2019)数字孪生体挑战赛”(Digital Twin Challenge 2019),并召开了启动会暨研讨会,引起了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甚至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数字孪生体产业一些领先力量参加了第一届数字孪生体挑战赛启动会,包括天拓四方、锐电科技、国千集团、中工经云、共创成长、艾克信控、兮易信息和北航数字孪生体小组等。

根据《数字孪生体挑战赛方案计划》,重点瞄准中小企业创新问题的解决。由于中小制造企业众多,难以通过直接资金支持来解决问题,应该借助机制创新,激发市场经济的资金、人才等要素活力,从而形成良性的运行生态。

帮助区域经济中小企业解决共性问题,可以实现以较小成本实现转型的目标,但如果要获得更有效、更快速的创新结果,开源项目模式具有颠覆性创新意义。

作为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工业4.0研究院定位为兰德和DARPA的融合体。因此,工业4.0研究院一方面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做经济战略研究,另外一方面借鉴DARPA,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颠覆性技术。

经过多年跟踪研究信息物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孪生体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工业4.0研究院最终确定了未来十年主攻数字孪生体的战略,并决定发起数字孪生体挑战赛(Digital Twin Challenge),每年举办一次。

工业4.0研究院在2015年开始跟踪研究数字孪生体,2017年成立了数字孪生体研究中心(DTRC,Digital Twin Research Center),在开源数字孪生体上做了一些研发工作。

在此基础上,第一届数字孪生体挑战赛设计了“RGB + 黑”赛题,要求参赛团队在该项目上继续开发。

原计划第一届数字孪生体挑战赛采用跟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举办,但由于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对数字孪生体认识不足,最终决定自筹资金举办。

即便如此,第一届数字孪生体挑战赛还是吸引了一批团队参加,他们大部分是参与开源数字孪生体项目的开发人员。虽然跟筹办初期的期待有一定差距,但赛事结果仍然了不起。

通过与参赛团队商议,由工业4.0研究院发起设立“北京翼络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部分参赛团队成员加入该公司,安世亚太科技股份公司提供了天使轮投资。

与此同时,工业4.0研究院牵头于2019年10月16日成立了“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

为了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孪生体的下一个十年,我们做好了准备。

发布于:2020-08-14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