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的定位及任务

 

2020年7月16日,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设立“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DTCL,Digital Twin City Lab),基于IOT 3000开源项目,结合城市基础设施需求,推进“开源数字孪生城市”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应用,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创新生态成长。

人类社会工业化以来,推进城市化是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城市化的前提。从各国经济史来看,大部分国家经历了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为新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的过程。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技术,数字孪生体在各个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工业4.0研究院在《中国数字孪生体战略》中提出,数字孪生体在城市、建筑、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交通、医疗健康、材料和国防等九大领域有望率先实现突破和发展。

工业4.0研究院对全球各国推进数字孪生基础设施做了深入研究,形成了《数字孪生基础设施理论与实践》,在国投招商承办的第一期数字孪生体研讨会发布。

结合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三大类新基建,数字孪生体三大流派(仿真、连接和数据)构成了九大类新基建。数字孪生体在城市基础设施中,主要体现为数据派,属于融合基础设施。

从全球各国推进数字孪生城市的实践来看,中国雄安新区的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较为全面,协调了建筑、电信、电力、交通、安全等多个部门力量,真正达到了“一张蓝图画到底”。

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主办、数字孪生体联盟承办的“数字孪生体的中国实践”活动上,工业4.0研究院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胡权在讨论环节提出,“雄安新区是一张蓝图画到底,实施数字孪生城市相对容易,但对另外一个发展较为充分的城市,改造可能是难点。”

事实也是如此,对一个全新的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来讲,难度系数可能是6,而改造传统城市相比困难得多,难度系数可能是9,如何应对已有城市数字孪生体改造挑战,具有普遍意义。

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专家认为,低成本的数字孪生化是关键。跟正向数字孪生化要求的CAD建模不同,数字孪生城市应重点突破低成本的反向建模问题,如果可以低成本对现有城市进行建模,那么数字孪生城市就有普遍意义了。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市场机会有利于大型垄断企业,但不利于数字孪生城市普遍意义的实现。理由很简单,一个不具有开源基础的城市基础设施,如何做到低成本?

数字孪生城市实验室计划推进“开源数字孪生城市”(ODTC,Open Digital Twin City),号召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联合行业颠覆性创新力量,共同研发开源数字孪生城市解决方案,为我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服务。

发布于:2020-08-10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