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孪生体标准战略建议》编写成员招募

目前全球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非常迅速,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作为全球第一个数字孪生体行业组织,于2020年6月正式设立“标准工作组”(Standards Working Group),启动了数字孪生体标准化工作,拟通过“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DTIC,Digital Twin Innovation Center)开展相关技术验证。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通用目的技术,数字孪生体技术同样处于动态变化中,相关技术发展,特别是标准化方面,还存在较大的战略空间。因此,数字孪生体联盟标准工作组将《中国数字孪生体标准化战略建议》立项为2020年下半年的重大项目之一,为我国数字孪生体标准化战略提出建议。

章节

内容

说明

摘要

1000字

待报告主体内容完成后撰写

第一章

全球数字技术标准化情况

国家标准化组织及标准

ISO、IEC、ITU、IEEE等在新一代数字技术方面的标准制定情况

美国数字技术标准化情况

重点跟踪ANSI、NIST、IEEE等工作情况

欧盟数字技术标准化情况

重点跟踪德国、法国、英国等工作情况

中国数字技术标准化情况

分为中国标准化组织(选择跟数字技术相关,例如工信部四院、中机生产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自所、机工仪表、中关村标准化协会、AII等)、中国数字技术标准化情况

第二章

数字孪生体的标准化议题

数字孪生化

数字化表示(Digital Representation),重点在解决数据统一的问题

数字孪生平台

ISO/IEC相关工作组,韩国比较积极

工业数据

跟传统的STEP等议题有关系,重点在于数据交换(Data Exchange)

工业互联网

跟踪IIC、AII等国内外联盟等组织的解决方法

人工智能

如何在数字孪生体应用人工智能,从标准的视角有什么议题?

第三章

十四五规划期中国数字孪生体战略

新一代数字技术

基于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提出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来分析

中国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议题

围绕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应用,阐释新技术、新产业和新市场

中国数字孪生体战略思路

重大专项的设计、投资和市场

第四章

中国数字孪生体标准战略建议

基于专业细分思路推进数字孪生体标准

从仿真、连接和数据三个细分方法推进数字孪生体标准

引入需求方参与数字孪生体标准

让需求方提出需求和项目,在研制标准的同时完成项目

加强标准的开源软件实现和推广

从国际经验来看,数字技术项目标准研制应考虑开源软件的方法

围绕三大应用场景需求研制数字孪生体标准

重点解决数字孪生制造、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资产的标准研制需求

加强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标准研制能力

通过建设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强化其标准研制能力

 

数字孪生体联盟标准工作组已建立“中国数字孪生体标准战略”课题组,欢迎标准工作组成员以及联盟其他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该课题研究工作。

对于其他行业组织及机构,欢迎与数字孪生体联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或发布该报告。

我们深知数字孪生体产业发展需要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参与,为此,数字孪生体联盟郑重邀请具有报告撰写能力的学者和专家自荐或推荐参与人员。

本研究项目工作由胡权和段海波联合管理,计划于2020年8月31日完成该报告的编写工作。

 

 

发布于:2020-07-28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