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 | 寻找中国数字孪生体的创新力量

通常大家认为数字孪生体是一个无人区,对于如何发展存在不同的声音,但作为一个新技术、新产业和新市场,一些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团队已经进入,他们根据自身情况做了改进性或颠覆性创新,数字孪生体联盟2019年10月16日成立以来重点关注它们的成长。

作为全球第一个数字孪生体行业组织,工业4.0研究院联合翼络数字和安世亚太等发起的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独具特色,秉承“包容”(Inclusive)和“开源”(Open Source)两大理念,力求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孪生创新生态”。

为了推动“数字孪生体2020+计划”(Digital Twin Next 10 Years Initiative),数字孪生体联盟启动了数字孪生体系列研讨会。通过跟行业领先机构合作,围绕数字孪生体特定主题,邀请行业人士分享知识和经验。

2020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率先提出了七大新一代数字技术,其中包含数字孪生体,同时,文件也明确提出了我国要推进“数字孪生创新计划”(Digital Twin Innovation Initiative)。

与此同时,工信部相关政策文件频频提及“数字孪生体”,要求加大数字孪生体应用的研究及应用。

工信部下属信通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迪智库等纷纷就数字孪生体主题撰写报告,成为工信领域关注数字孪生体的主要力量。

数字孪生体联盟针对我国数字孪生体应用企业的主题研究显示,我国目前有近100家定位数字孪生体的企业,80%属于中小企业,这100家企业中,仅30家左右明确以数字孪生体技术企业自称,其他企业大都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孪生体等多种概念指代企业定位。

正如数字孪生体联盟联合工业4.0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工业4.0研究报告(2020)》中对我国数字孪生体产业的判定,中国数字孪生创新生态基本成形,高校(例如北航、广工大)、研究机构(例如工业4.0研究院)、企业(例如翼络数字和安世亚太等)等都有参与。

针对中小企业进入数字孪生体产业的需要,工业4.0研究院下属翼络数字公司启动了“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建设,通过IOT 3000开源项目来推进数字孪生体技术研发,同时加强数字孪生体联盟标准工作组的建设,形成了两手抓的态势。

当然,为中国数字孪生体企业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至关重要,为此,通过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协商,双方决定于2020年7月25日举办一次特别的数字孪生体研讨会,邀请行业企业分享,展示我国数字孪生体企业的风采。

这次交流不仅有研究机构(例如中科院计算机所)和国有企业(例如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科技研究中心),也有大型互联网企业(例如京东城市),还有中小企业(例如华龙迅达),事实上,我们还邀请了在数字孪生体领域有心得的专业投资机构(例如国投招商)。

希望通过“数字孪生体的中国实践”主题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数字孪生体联盟,同时也参与到我国数字孪生创新生态建设中来。

 

作者:王明芬,工业4.0研究院副院长,数字孪生体联盟秘书长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4日

 

发布于:2020-07-24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