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发布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

2020年5月9日,雄安新区召开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1.0版本)和第一批标准成果发布会。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分别致辞。

对于数字孪生体联盟成员来讲,雄安新区有两个点值得关注:第一,它是数字孪生城市的重点试点,工信部下属信通院发布的《数字孪生城市研究报告》中,雄安新区是成功典范;第二,它是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认定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除了雄安新区,还有浙江、重庆、四川、广东、福建,称为“国家六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工业4.0研究院观察,雄安新区把建设标准放到了较为重要位置,可谓“粮草未动,标准先行”。在2019年度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标准课题指南项目中,一共发布了12个项目。除了三项物联网和一项接入设备建设导则,还包括两项通信(包括5G)建设导则,一项工地建设导则和五项数据建设规范。

毫无疑问,数据建设成为了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的核心,这跟我国把“数据”看成战略资源的思路是一致的。

智能城市标准课题指南简介和主要承担单位

1.课题名称:物联网建设导则(道路)

承担单位: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为确保道路智能设施与道路设施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预留迭代,围绕雄安新区市政道路、隧道和桥梁建设智能感知终端的建设与管理,对道路桥梁智能感知终端的现状及发展进行研究,明确当前的技术程度;对适合道路结构健康安全、环境监测的智能感知终端应用模式、技术标准、传输方式、数据规范、安全等进行研究,并预测其未来发展趋势,做好终端在物理空间及感知数据在数字空间的预留和演进。

2.课题名称:物联网建设导则(楼宇)

承担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包括建筑物联网边缘端实时数据处理技术、基于CIM的建筑物联网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标识的规范化描述、边缘物联代理装置优化研究、感知元件数据规范化研究、数据传输通信协议标准化研究、智能感知终端部署方案研究、运行管理模式研究、设备域、设备管理平台、应用使能平台、行业SaaS解决方案。

3.课题名称:物联网络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考虑NB-IoT、eMTC、LoRA WAN等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以及物联网应用对无线业务类型、无线业务特征、无线网络规模、无线网络部署环境要求、异构无线网络互联网需求,提出城市通用环境和建筑、空间环境、交通、管廊等典型场景下的物联网络组网和部署要求、终端和网关接入要求,构建空间全域覆盖的物联感知网络体系,支持嵌入城市建筑、空间环境、交通、管廊等全部城市空间要素感知终端的泛在接入。同时,研究雄安新区物联网络演进趋势和演进路径,为未来物联网络部署做好预留。

4.课题名称:5G通信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广东南方电信规划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

围绕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定位和需求,研究5G网络建设目标、思路以及原则。根据不同城市场景研究站址部署原则和方案,确保新区5G网络全域覆盖,实现5G基站设计与建筑设计、公共设计、景观设计融合统一,集约规建,深度共享,适度预留。研究宏微室分等不同方式部署指标(如站间距、隔离度及其他相关指标),充分考虑天面、机房、传输、电力等配套需求,满足防雷、抗震指标要求,研究基站与城市建筑融合的规划建设流程。

5.课题名称:建构筑物通信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紧密结合道路、楼宇、综合管廊等不同建构筑物特点以及建设时序,充分分析未来网络需求,共建共享,做好资源预留,做好安全防灾,精准施策。针对道路,研究分析通信管道、通信基站、信息设施供电单元、车路协同路侧单元、多功能信息杆柱等道路相关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原则、方式以及指标。针对楼宇,研究分析通信基础设施空间需求(如机房、通信槽道、弱电井、美化基站仓等)在楼宇中的分布、建设原则以及建设指标。针对综合管廊,研究分析通信基础设施(光电缆、配电单元、室分系统、光交箱等)在综合管廊内的建设目标、原则、方式以及指标。

6.课题名称:智能接入设备(XA-Hub)规划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研究中心

围绕多类型智能感知终端网络接入和信号传输需求,研究和分析感知终端接入技术要求,数据在智能接入设备的传输要求,安全保障等要求,以及智能接入设备的布设、安装及维护等要求。

7.课题名称:数据资源目录建设通用要求

承担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从基础信息资源的调查研究整合、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明确元数据描述、代码规划以及相关工作的组织、流程、要求,对分散在各级政务部门、各领域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组织,构建雄安新区信息资源目录体系。

8.课题名称:数据管理总体规范

承担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从总体指导、建章立制、具体操作以及标准支撑等角度进行研究,围绕数据生产汇聚、数据共享开放、数据开发利用、数据安全等环节,研究数据资源管理的主体、职能配置及其运行机制,提出数据管理要求、程序。

9.课题名称:数据开放共享管理规范

承担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围绕雄安新区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管理与服务,研究共享交换目录、共享交换平台、共享服务、开放目录、开放平台、开放服务的现状以及开放共享系统的参考框架、评价标准,明确当前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程度、公共数据开放程度。

10.课题名称:数据安全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中电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

面向城市海量数据的差异化承载环境,研究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数据安全基础支撑体系;研究数据全生命周期环节中数据安全技术及其应用模式,密码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创新性应用,形成从采集、传输、存储、分析、交换到销毁的全流程数据安全技术要求。分析智能城市数据安全工程实现方法,规范数据安全的顶层规划、体系化设计、建设实施等过程的相关要求。

11.课题名称:数字身份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北京首跃科技有限公司

围绕《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于“打造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以及建立企业与个人数据账户”的要求,从雄安数字身份体系建设政策依据、定义目标原则、体系框架、技术思路和数字身份形式化表达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明确雄安数字身份体系工作路径;对雄安数字身份体系的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技术标准体系等进行研究,明确区块链在数字身份体系中发挥的作用;预测未来数字身份的发展趋势,明确雄安数字身份体系的可扩展性,能适应新增类型的数据主体对于数字身份的需求。

12.课题名称:智慧工地建设导则

承担单位: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研究在施工工地中运用5G技术、AI、VR/AR、BIM模型、GPS人员定位等技术,管理好“人、机、料、法、环”,实现预警预控、提前防范、快速解决问题的效果,切实满足监管部门、项目管理者对建造过程的动态监管需要。研究智慧工地相关场景对物联感知终端的要求、跨多种智能传感设施的数据格式以及传递、交换、存储等要求以及面向应用场景的分类分级的安全保障要求。

 

 

发布于:2020-05-10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