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四】| 新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化基石

基于“数字经济学家论坛”(Deconomist Forum),工业4.0研究院对外分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相关研究成果。按照开放课题计划,数字经济学家论坛每个月将发布一个开放课题,供行业人士自行研究,或申请参与工业4.0研究院相关工作。

这是第四个开放课题,题目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准化基石,该课题配合数字孪生体联盟正在推进的“标准工作组”。前面三个课题分别为:《全球数字化转型历史、现状和趋势》、《日本30年前数字化转型失败之因》和《数字孪生体经济是什么?》。

欢迎有研究能力的个人参加本开放课题。

一、美国如何推进标准化战略?

1992年3月,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发布了《全球标准:未来的基石》(Global Standards:Building Blocks for the Future)报告,为当时正在发展的数字经济确定了标准化战略。

在《全球标准:未来的基石》中,美国明确表示该报告重点针对欧洲标准。报告首先回顾了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然后对美国标准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接着以对比视角分析了欧洲标准,最后展望了新经济时代(当时还没有数字经济的说法)标准的结构性改变。

时任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主任John H. Gibbons在报告前言中,指出:

美国幸运的拥有多元化、产业主导的标准环境,这促成了美国的强大。在未来国际经济竞争中,美国这样的做法是否可以继续领先并不确定。

这是美国标准界人士的居安思危,过去20年美国数字经济的繁荣昌盛,证明了它在标准化方面的主动创新起到了作用。

报告引用了德国标准研究院(DIN,Deutsche Institute fur Normung)的统计数据,欧洲的标准化投入增长非常快,而德国、法国和英国等的标准化投入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

从事标准化的人数统计显示(1986年数据),当时德国有596人,法国有446人,英国则有1200人,这对应了12万、13.8万和12.5万页标准数量,看起来英国的标准化效率比较低。

工业4.0研究院分析认为,美国1992年的报告,为美国构建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奠定了标准化基石。

2000年8月,美国标准研究院(ANSI,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发布了《美国标准战略》(United States Standards Strategy)。

这份报告提出了几个原则:开放和包容、市场驱动、基于行业、聚焦消费者和全球化。

读者很容看出,这些原则跟数字经济的需求关联度很高,大家如果熟悉美国商务部1998年发布的《浮现中的数字经济》报告,会有比较大的感触。

二、新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标准战略

如果把2000年左右美国商务部提出的数字经济认为是传统版本,那么现在正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新的数字经济时代。

事实也是如此。

按照国家发改委对新一代数字技术的描述,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是驱动新数字经济的动力,跟20年前的互联网技术有较大的差别。

正如美国1992年发布的《全球标准:未来的基石》中所讲,应该分析“标准环境的结构性改变”(Structural Changes in the Standards Setting Environment)。

美国自认为在全球经济中不再扮演主导地位(Predominate Role),对于新环境下(当时是全球化)的竞争,美国应该采取新的标准战略,例如,应该学习日本把标准化作为产业政策(Standards as Industrial Policy)。

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新一代数字技术驱动新产业不断产生,这对于中国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鼓励具备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参与标准的制定,除此之外,改革方案还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标准。

为了推进数字孪生体产业的发展,2019年10月16日,工业4.0研究院牵头发起数字孪生体联盟(DTC,Digital Twin Consortium),这是全球第一个数字孪生体专业组织。最近,为了践行“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使命,近期设立了“标准工作组”。

本开放课题将成为数字孪生体联盟标准工作组的基本任务。

 

三、参与开放课题的要求

本课题完成时间限1个月时间(2020年7月1日-7月31日),不需要到现场办公,工业4.0研究院提供数字图书馆使用。欢迎对本课题有浓厚兴趣的学者及研究生参与。

相关说明如下:

  • 参与本课题人员需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年龄为40岁以下,精通英语(所有资料均为英语或其他语言)。同时精通德语的申请人员优先。
  • 最近一个月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选择到工业4.0研究院办公室实习,外地实习生提供专家公寓。
  • 全球顶级大学在校人员优先,已有数字化转型相关著作优先。
  • 本课题最终成果:1-1.5万字报告。署名权归作者本人,可用于作者本人的学术论文或课题报告,数字经济学家论坛拥有首发权。

如需申请该开放课题,请把个人简历发送到以下邮箱:

innobase@qq.com
 
面试题目:美国NIST推进STEP对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阅读美国NIST在1999年撰写的书籍,STEP:The Grand Experience(下载链接:https://doi.org/10.6028/NIST.SP.939),查阅相关资料,撰写一份3000字的报告。

请面试人员注意以下几点:

1. 美国20世纪90年代再工业化转型;
2. 对美国21世纪工业数字化的影响;
3. 对目前全球数字制造及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本课题指导老师:

胡权,工业4.0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课题数字孪生体工作组组长

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通用目的技术,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体、5G、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目前研究重点为数字孪生创新生态。作为全球最早跟踪研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专家之一,设计了高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和高度网络化的判定标准。率先提出开源工业互联网概念,积极推动开源数字孪生创新生态的发展。在多个国内外顶级会议上做主题发言,为《清华管理评论》、《中欧商业评论》、《中国工业评论》、《中国电子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和《中国日报》等撰写文章,接受《法国回声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国际媒体采访。

 

 

发布于:2020-07-02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