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议题

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梳理、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公开征集“十四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建议。

1.产业基础能力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创新能力建设(例如创新平台和载体的布局及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成果转化机制改革等)、基础研究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例如学科设置、院校建设等)、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例如: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布局和建设、物流交通、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运用等。

2.产业链水平方面:包括但不限于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构建以我为主多元化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构建以我为主全球化产业链分工合作体系等。

3.产业集群建设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产业集群的定位及作用、产业集群的培育方式、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产业集群的发展形态和未来趋势、产业集群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跨越地理边界的产业集群培育、产业集群之间的协作互动以及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的定位、功能和建设等。

4.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构建适应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环境、新兴产业应用场景建设、释放新兴产业消费需求、降低行业准入门槛限制、减少行业准入歧视性规则等。

5.金融支持政策方面:包括但不限于中央预算内资金、财政资金、税费、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等财税类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保险、证券、基金、债券、股票等资本市场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加大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等。

6.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加强国际基础研发和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国外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引进、加快推动我国产业对外开放、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等。

7.未来产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未来产业的定义、内涵外延和标准范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选择;政府和市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和作用;未来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间的关系与界限等。

发布于:2020-06-01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