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三】| 数字孪生体经济是什么?

基于“数字经济学家论坛”(Deconomist Forum),工业4.0研究院对外分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相关研究成果。按照开放课题计划,数字经济学家论坛每个月将发布一个开放课题,供行业人士自行研究,或申请参与工业4.0研究院相关工作。

这是第三个开放课题,前面两个课题分别为:《全球数字化转型历史、现状和趋势》和《日本30年前数字化转型失败之因》,获得了学者专家积极参与。

随着国家发改委确定数字孪生体为七大新一代数字技术之一,吸引了大量的专家学者进行研究。本次开放课题针对“数字孪生体经济”(Digital Twin Economy),探索经济规律和应用场景。

一、数字经济学家需要的“输入”

对于数字经济学家来讲,如果没有技术背景,需要考虑如何认识新型技术的问题,这通常需要技术专家把这种技术进行抽象,设计出可以作为经济学家研究的输入,这样才可以集聚更多专业人才的力量,做出更系统、更完整的经济学体系。

国内长期专业分工比较细,这导致不少经济学者不具备技术背景,这导致他们只能“望文生义”,或者通过一些不准确的科普文章来了解这些技术,这些质量不高的“输入”,给他们最终做出来的经济学理论体系带来了潜在的“错误”。

数字孪生体(Digital Twin)作为美国NASA和国防部在2010年提出的概念,针对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交互创造出的新词汇,通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认知体系。

由于国内相关研究大都集中到某个具体领域,例如,大部分研究数字孪生体的学者专家具有仿真背景,这导致大家对数字孪生体的认识过于狭隘,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性引入美国及欧洲的研究成果,有意无意强化了其仿真背景。

欧美一些传统的自动化厂商和IT企业根据自己产品特点,采用数字孪生体进行包装,往往让国内行业人士误以为这些厂商的解决方案就是数字孪生体,例如PLM、CAx等。

因此,本次开放课题需要参与者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是数字孪生体?它对于经济增长具有什么意义?它如何跟传统经济业态(例如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

二、什么是数字孪生体经济?

数字孪生体是一种通用目的技术(GPT,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这意味着它将对大量的行业产生影响,从而在经济层面上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因此,把它作为一种经济现象来研究,可以更方便数字经济学家们提供政策建议。

(一)数字孪生体对制造业的影响

2012年,NASA兰利研究中心的Edward Glaessgen联合美国空军科学研究办公室的David Stargel撰写了《未来NASA和USAF车辆数字孪生体范式》(The Digital Twin Paradigm for Future NASA and US Air Force Vehicles)的论文,阐释了工程路径方法。

这是数字孪生体经济作用于工业领域最为突出的地方。

(二)数字孪生体对科学研究的影响

采用仿真的方法,可以利用计算材料学等新型学科,从而开创科学研究的新天地。

NSF、DARPA、NIST等美国顶级研究机构,纷纷建设数据基础设施,把大量的工程经验数据集中起来,开发相关分析工具,利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新型手段,开创新的科学研究天地。

(三)数字孪生体对智能硬件的影响

由于可以建立智能硬件一一对应的数字孪生体,这使得传统的控制方式得到改变,智能硬件数字孪生体创新中心(翼络数字公司正在建设)可以采集多维度的数据,从而对智能硬件施加影响,这种影响涉及到研发、制造和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中。

(四)数字孪生体对城市治理的影响

在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数字孪生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新加坡、英国伦敦、雄安新区等纷纷把数字孪生体作为城市治理的基础,这将带来新的数字孪生体经济业态。

本开放课题建议参与者以雄安新区为例,深入研究相关经济形态。数字孪生体联盟将负责联系相关机构和专家,提供所需要的帮助。

(五)数字孪生体对国防工业的影响

既然美国国防部在2010年提出数字孪生体概念,就意味着数字孪生体在国防工业中具有难以想象的战略地位。事实也是如此,美国海军投入210亿美元建设数字孪生体,USAF动辄千亿美元的大手笔,这都意味着数字孪生体具有巨大的潜力。

三、参与开放课题的要求

本课题完成时间限1个月时间(2020年6月1日-6月30日),不需要到现场办公,工业4.0研究院提供数字图书馆使用。欢迎对本课题有浓厚兴趣的学者及研究生参与。

相关说明如下:

  • 参与本课题人员需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不限,年龄为40岁以下,精通英语(所有资料均为英语或其他语言)。同时精通日语的申请人员优先。
  • 最近一个月有充足的时间。可以选择到工业4.0研究院办公室实习,外地实习生提供专家公寓。
  • 全球顶级大学在校人员优先,已有数字化转型相关著作优先。
  • 本课题最终成果:1-1.5万字报告。署名权归作者本人,可用于作者本人的学术论文或课题报告,数字经济学家论坛拥有首发权。
  • 对于参与本课题学术机构及高校人员,将提供资金资助。企业如果参与该课题,需要给本课题提供资助(具体商议)。

如需申请该开放课题,请把个人简历发送到以下邮箱:

innobase@qq.com
 
面试题目:美国NIST推进STEP对数字化转型的意义

阅读美国NIST在1999年撰写的书籍,STEP:The Grand Experience(下载链接:https://doi.org/10.6028/NIST.SP.939),查阅相关资料,撰写一份3000字的报告。

请面试人员注意以下几点:

1. 美国20世纪90年代再工业化转型;
2. 对美国21世纪工业数字化的影响;

3. 对目前全球数字制造及数字化转型的影响。

 

本课题指导老师:

胡权,工业4.0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数字孪生体联盟理事长,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课题数字孪生体工作组组长

关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经济学基础、竞争规律和商业模式的研究,涉及工业4.0、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体等先进技术及应用,目前研究重点在通用目的技术(GPT,General-Purpose Technologies)。作为全球最早跟踪研究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专家之一,设计了高度自动化、高度数字化和高度网络化的判定标准。率先提出了开源工业互联网概念,并积极推动开源数字孪生创新生态的发展。

 

发布于:2020-06-01 11:15